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轉山》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77>

是什麼原因?讓他放下這世俗的一切,背起沉重的行囊、帶著簡單的心情,遠赴我們夢想中的聖地。 他說:『要到一個沒有思念的地方。』這句話,詩意的浪漫,確是他動力的來源,這麼的簡節有力,而這一趟旅程,他卻不是以雄心壯志為-起點,但我們看到的已經是一位探險者的誕生了。

這趟滇藏之旅,由我們所嚮往、擁有懷舊情調的麗江古城來揭幕,這座陰雨綿綿的古城,讓人不禁聯想到拿著樸實油紙傘的丹鳳眼女孩,你可以在某個巷弄、街角或是庭院看個書、發個呆,沉澱自己,做為序幕的開端,旅程不是只有玩樂、休憩享受,是無目標但確是有收獲的學習過程,為了看傳說中的滿天星江水,攀爬在沒有路徑,只有方向的灌叢中,跌倒在滑濕的土石上,摔了好幾回還是要堅強的起身,夜騎於梅里雪山時,沒有月光的小路,只能用感官去體驗周遭的動靜,耳朵聽著車胎擊地的聲音及樹叢間的窸窣聲、皮膚抵著冷冽的寒風,像個夜盲者的知覺在行動著,在後段的一個大彎差點連人帶車摔下兩百公尺下的斷崖,腦海先浮現的畫面確是跌落山谷,進西藏時,冒著沒有申請通行證的危險進入,沒有轉繯的退路,只能有向前的勇氣了。而此時行前的準備是要有多少的準備才算足夠,要多準備的也只有一個不畏艱難的心。

他的字,樸實沒有華麗的裝飾,讓人親近更能體會,到了白馬雪山時,他形容<忘記過去,無暇於未來,一生當中,彷彿只為了這一刻而努力存在>,不用到當地,我似乎也感受到了他的感動,時間為了這一刻而停止似的,但當遇到建築商要在德欽城開發星級飯店時,失落的,我想不只有他,甚至看到進城的小路都要收過路費時,心裡該做何感想,一種觀光產業的興起所帶來的後遺症。

當地無名的小村落,似乎還是高傲、冷眼的看著過客,繼續訴說著自己的語言,吃飯和安靜的生活,而我想這才是我們想要看到的未添加任何調味的原始,天空是純粹的藍,湖水是深沉的靛,配上山巒的朱紅或雪白都是一幅無法加上邊框的畫作。 我們像是靜靜的陪著他走完了全程,內心卻又波濤洶湧的憾動著,而身處在這忙、亂的社會中,我們也該去體驗簡單的幸福,給自己找那麼多理由,不如起身出發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