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圖書《于美人Fun長假 : 送給人生中途的300天旅行》 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32>

這是一本旅遊書,講的是于美人在40歲時,在自己的人生中場休息300天的紀錄及所經歷的人事物及感想。看著她到五個地方去,每一站的介紹都是如此令人動容,讓人想要雀雀欲試,而體驗不同的居住文化及飲食文化就是旅行的誘人之處。送給人生中旅途的300天,這種旅遊方式很棒,但是有能力這麼做的人不多,捨得這麼做的人更是少,所以在既沒有工作的情況下,又要花費那麼多支出,我一定做不來。但是捨得,真是有捨才有得,所以也許哪一天等我們有能力時,我們都該學習著捨得疼愛自己,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美好。

在書裡頭,有一段是在講他去日本學習料理,柴魚和昆布是日本料理中絕配的敖湯食材,料理過程更是非常精巧,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抓的很準。這道昆布柴魚湯的香味可釋放出高於一般湯頭七倍的香味。這種一加一等於七的化學公式,真的很奇特。反映在人生哲學上來說,現代人尋找另一半時,在人海茫茫中,有幾個人找到的伴侶和自己是一加一等於七呢?現代男女的交往狀況幾乎是一加一等於一,甚至等餘零。所以如果你的伴侶和你加在一起等於七,那我想你是幸福的。但是如果等於一,那並不代表你們不幸福,因為畢竟還有努力的空間,總有一天會達到七,甚至更多。如果等於零,那就別再執著了,就放手吧,一定有更好的人在等著你呢! 于美人說:「做菜就如同我們的人生,我們都需要少一些數學、多一些化學;化干戈為玉帛,化去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化去猜疑、化去衝突,讓一切不愉快能隨風而去。」

他們還參加套裝旅行的團是前往洛磯山脈的,火車上車廂裡還有解說員兼服務員,他會逗小孩開心,且車長還送小禮物給小孩,為什麼要送禮物呢?原來這是車長的用心,怕小孩吵到車上的其他乘客,於是送迷你望遠鏡讓他們看看窗外的明媚風光及裝好底片的傻瓜相機,這真是孩子們無法抵擋的貼心禮物,為的就是要分散小孩的注意力。而這個舉動讓銀髮族們倍感窩心,一直稱讚列車長,可見這細膩貼心的服務,真的是老人與小孩都受用。反之再回頭看台灣,我們有哪個旅行團,或是哪個巴士這麼的細心替人著想,似乎是沒有吧!所以這又讓我對溫哥華產生好感了。而在墨西哥當中,有個塔奇拉鎮,那裡的空氣都充滿著酒香,帶有甜甜的味道,聞起來感覺很不錯,最著名的就是龍舌蘭(Tequila),所以那個小鎮才稱為塔奇拉鎮。如果有機會造訪那裡,請務必卯起來喝酒,喝越多賺越多,因為在那裏買的Tequila比在任何一個地方買還要便宜,且更划算。
在印度中的阿格拉,其中有個景點是世界七大奇觀的泰姬瑪哈陵,大家都知道泰姬陵是堅貞愛情的象徵,但讀過這本書,卻推翻了這個理論,因為它背後有個小故事,就是泰姬她嫁給王子後,在19年內生了13個小孩,不過就在生下第14個孩子時,卻不幸難產而死。而她卻要求沙迦罕國王替他做三件事。一.國王必須答應在他死後善待這14個兒女。二.國王必須發誓此生不得再娶。三.必須要蓋一個華麗無比的陵墓(就是現在的泰姬瑪哈陵)來紀念她,他希望永遠被萬名景仰。而國王在最後都有實現這三件事,他終身未再娶,並且蓋了這座舉世無雙的泰姬瑪哈陵,所以雖然我們肯定這是堅貞愛情的象徵,但也覺得這是泰姬的自私想法,他似乎沒有理由要求才39歲的老公此生不娶,還有為了讓泰姬瑪哈陵舉世無雙,所以建築費用一再追加、勞民傷財、近乎動搖國本,這也凸顯泰姬生前的遺願的確非常自私。

讀了這本書才知道為什麼他們餐餐都吃咖哩,難道都不膩嗎?原來吃咖哩是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所以才能調節體溫,因為印度比我們台灣還要熱,所以如果他們不吃辛辣的咖哩,體溫就無法調節,隨時都會有中暑的危險。還有印度人都用手吃飯,但是由於我們台灣人是利用筷子或是湯匙,所以無法體會到她們為何要用手當工具。原來是因為他們印度菜的醬汁很多,所以覺得很適合用手來吮指回味,何必要在菜和手之間多一個累贅的器具,來破壞料理的味道。但是想用手抓飯其實沒那麼容易,這是有學問的,印度人規定一定要使用右手,而且不能五指並用,讓飯粒沾得滿手黏呼呼。但是因為我們身手一定沒印度人俐落,所以我們餐後一定得用檸檬水洗手,這樣就算是符合印度餐飲的基本禮儀了。

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也許現在我還小,還抓不住未來的路往那裏走,但是有那麼一天,我也會走完人生的上半場,也許我會想要跟他一樣放自己去輕鬆一下,好好充個電,讓未來的下半場走出更不一樣的人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