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我所看見的未來》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58>

台灣觀光業推廣的代名詞—嚴長壽-即將退居幕後,不過他為台灣留下了一本畢業報告《我所看見的未來》,看了他對台灣觀光不同凡響的見解,讓我對台灣的觀光產業及文化外交有很深刻的體認,也讓我的思維有新的衝擊!

觀光是台灣和世界交朋友的很重要的管道,如果我們能用更好的服務以及熱情的心還有良好的外語能力,讓他們對台灣擁有美好印象,成為台灣的朋友,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我們以美食、文化、青年交流來跟國外文化做面對面的接觸,這樣你會發現,我們就不是一昧的為了外交而外交。像其他的國家也都是如此,各國都是利用間接的方法,把文化傳遞到國外去,這就是最成功的外交。法國和台灣做美食交換,也常頒授台灣人各種騎士勳章,英國選擇教育來做外交,一年來台灣辦兩次教育展,教育可以帶來更多觀光人口。觀光事業是可以這樣根深柢固還有連鎖效應的。

台灣真的有很豐富的資源但是卻不懂的加以利用。以按摩為例,台灣有吳神父也有指壓按摩,但是卻不懂的包裝。像我之前去峇里島時他們的按摩、SPA,透過西方人對環境的包裝技巧,讓按摩有燈光視覺、香味、觸覺等多元體驗,就讓人感覺有更多的感動,價格也可以貴好幾倍。像美國亞利桑納州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可是他們從東方取經,開班教太極,開心靈成長課程,很多台灣人還特地花大錢跑到美國學,其實這些在台灣都是唾手可得。
台灣的溫泉很多景色也優美宜人,溫泉品質也不輸國外,為什麼很多台灣人還是要到日本泡湯呢?泡湯也不過20分鐘,有必要為了20分鐘去搭一趟飛機嗎?這是因為日本提供更完美的整體包裝。從精緻健康的美食,到傳統的貼心服務,以及泡湯環境的雅緻,再加上氣氛營造,串成屬於日本特有的精緻泡湯文化,泡湯只是其中的一個元素。相對地,台灣的泡湯環境吵雜,業者還不懂得家庭、情侶和個人泡湯的需求是不同的。

以國際會議中心為例,其實我們比香港、新加坡更早興建但是卻被別的國家後來居上。我們的世貿中心集中在辦展覽,或自行舉辦會議,現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常常都是空著的。反觀香港,國際會議中心成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重金挖角洛杉磯會展中心的總經理。因為香港非常瞭解,找到一位國際會展市場的老手,等於接上他十年以上的全球人脈,因此香港立刻躍升到洛杉磯的等級。現在新加坡一年也有1000場以上大大小小的活動,奠定了新加坡「亞洲最受歡迎的會議城市」。國際會議會帶來很多周邊效益,台灣一年若是能舉辦300場以上國際會議,國際地位一定會大大提升。國際精英來台,不僅是認識台灣最好的機會,更可以開拓更多的國際客源,而且這批客源的平均消費能力強,可以帶來最新的資訊、技術,而不會帶來污染。就如這次的北京奧運,為何大陸政府這麼重視,因為他們要借由這次的國際運動,讓全世界更認識北京更了解中國的文化帶來好幾億的觀光收益!

瑞士旅館學校是培養全世界的人才,為什麼台灣的餐飲專業學校不能變成培育中國菜的中心,讓更多人來學習中國菜,把中國菜推廣到全世界。未來會有更多大陸人來台觀光,我在阿里山跟日月潭就親眼看到有一大堆歐巴桑拿著茶葉追著大陸人跑的現象,台灣的茶葉為什麼要這樣賣呢?真的是有失格調。為何我們不能像歐洲酒莊的概念一樣,在茶園設置茶莊,然後安排觀光客參觀幾個茶莊,茶莊主人可以優雅地接待,說明種茶、採茶、製茶的過程,教觀光客學習分辨茶葉、如何品茗。讓「茶莊之旅」變成豐富的文化之旅。台灣雖小卻是個有山有水、氣候宜人四季皆美、風景秀麗、人情濃厚的國家。很多常年旅居國外的台灣人到最後還是覺得台灣的東西好吃、生活便利、到處都有二十四小時的商店。我們沒有比別人差,只是不懂的如何讓國外的觀光客細細品味台灣的獨特的美食、天然的景觀。台灣人的生活水平不差英文能力卻沒有提升,我問過外國人,為什麼喜歡去香港跟新加坡,理由只是因為他們都會說中文跟英文,觀光客溝通無障礙。所以我們大家要對台灣的觀光有信心,要放眼看世界看未來,提升自我外語能力,讓全球都知道台灣這個好地方,將台灣觀光推向全世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