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天津青島‧人文行腳》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53>

是什麼樣的故事造就了青島的市容,與大陸各省份迥異的格調,像是亂世中唯一脫俗的雅士,若將歷史拉回到二次大戰期間,這樣一個讓外國垂涎的海口要地,歷經了德國以及日本的統治,徹底破壞了它發展的方向,賦予新的生命;於是,建築物像是歐式古堡般的林立著,彷若走進歐洲的中心,佇立其中,幻想哪座城堡的閣樓會有公主垂下編織的長髮,等待王子的到來。會有哪個地方擁有比日本更令人動容的櫻花,這便是青島的中山公園,櫻花如雪片紛飛,明已過了飄雪的季節,氣溫不適合降雪,但卻讓人有所錯覺,是那地面片片的雪白還是滿了枝頭如霜的花瓣。

「天津青島‧人文行腳」這不是一本單純的旅遊書,介紹的不僅僅只是零星的景點,擺脫了庸俗的簡介,帶領讀者進入更深一層的體會。見過也聽過太多的旅遊經驗,但卻發現大部分的人對於旅遊有著過於膚淺的想法與態度,所謂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式,走馬看花似的行程往往只讓人帶走相片留下回憶,但卻對於景點的故事毫無頭緒,因此,當初從圖書館架上拿下這本書時,莫名的悸動油然而生。青島,所擁有的不只是單純的都市意像,將視野拉廣來看,他是個文人都嚮往的地方,梁實秋與康有為等人都曾對青島讚嘆不已,梁實秋更傳下「在青島的四年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四年」這樣的佳話,原因無他,親自走一遭青島,便可體會那臨海的清爽,歐式的情調。

旅途的開始總要有個方向,動機不必贅述,實實在在的為了親身驗證那書中描繪的種種,是否真如童話場景般的令人著迷,當一踏上青島的瞬間,便被道路兩旁植滿的櫻花樹所吸引,原來青島人也會附庸高雅,植上幾株櫻花,原本死板的都市景觀頓時綴上幾抹桃紅與雪白。旅途的第一站便上了嶗山,書中寫到傳說中山腳有巨蟹守護,因此青島終年無地震,是青島的福山,姑且不論傳說是否屬實,這山不似泰山的險峻,也無泰山的宏偉,更沒有泰山曾有許多帝王登基的歷史活動,簡單來說嶗山沒有那股五嶽之尊的霸氣,但卻多了幾許清幽,此處是青島神話匯聚的仙境,蒲松齡筆下的仙、妖傳說以此處為場景,三官廟外刻著「絳雪」的大石,據說是花仙的名,此刻不見牡丹花開,只能倚著冰涼的石頭想像那曾有過的浪漫傳奇。再往嶗山頂去便可遠眺青島市區一隅,隔著山嵐帶點矇矓,將視野隔上一層薄紗,美哉嶗山,連景也都要讓我留份遐想。

登高可以望遠,但若要更深一層走進青島的懷抱便要前往八大關,若書中所述無誤,此處擁有二十國的建築樣式,彷若是一場世界建築的博覽會,書中提及此處的命名皆以長城著名關隘為依據,想來是要中和洋風太過興盛的原因。手指滑過刻著花石樓字樣的石頭,那凹凸粗操的表面是時間刻畫的痕跡,順著字體的筆畫慢慢勾勒蔣公停留過的歷史線條,此處匯集了過去許多官員遺留下的文物及故事,沿著道路往海邊漫步過去,海灘上有著群聚的建築物,像是度假村的外觀,話說曾是多國官員開會議事的場所,想來也是為青島的海景所迷吧,層層堆疊的霧氣是靠海城市的特色之一,南風一吹霧氣煞時升起,不似山嵐的溫馴,海面升起的白霧像是擺脫束縛的猛獸,一轉眼已然吞噬了海岸線,連那遠處的大樓都只於頂端那足以反射陽光的部份兀自掙扎著,於是便造成了彷彿懸浮在天際的銀色金字塔,當地人笑說這是海市蜃樓,讓我們也不禁會心一笑。

由八大關到棧橋不需要花太久的時間,有人說不到棧橋就不足以證明道過青島,可見棧橋無論於觀光景點或是其代表的意義都有非常大的影響,棧橋的尾端是迴灡閣,曾是戰亂時期的軍事要塞,現在卻成了代表青島與海為伍的的象徵,那直入海中的氣勢,像是勇猛豪邁的山東人特質無所畏懼。再往前去,便是奧帆賽的舉辦場所,遠處明顯的可以望見五四廣場的巨大火把,書中說那其實是雕塑”風”的意境,火紅向上竄升的風,象徵著五四運動反帝國主義的愛國主義與弘揚騰升的民族力量。

結束一天的行程,我還未見到傳說中的”東方公園”那似雪片紛飛的櫻花,但卻彷若走了一趟時光隧道,從過往到現在經歷了青島的歷史演進,它就是這麼一個特別的城市,亮麗光鮮的海岸有著時代進步的味道,這裡馬上就是各國好手貴賓雲集的奧運會場之ㄧ;而那身藏在市區之中的歷史建築依舊散發出內斂的光芒,等著遊客去傾聽他欲訴說的故事。旅遊可以簡單迅速,也可以雋永銘心,端看遊者心態與期望是否足以讓旅程變的生動有趣,若能在旅遊之前先做足功課,
眼光所見不再只是表象而是更深一層內在涵意,建築不再只是建築,它將活靈活現的上演一齣懷舊電影般,讓你了解一磚一瓦甚至任何一樣物品背後的意義。你是否也躍躍欲試,挑本好書,背起行囊依尋著他的筆跡為自己來趟不同的旅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