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圖書《芬蘭驚艷》之觀後感想 < 編號:NO.025>

芬蘭-北歐的一個小國,沒有優渥的資源,更沒有富裕的財力,卻可在全球成長競爭力位居第一,這不僅令其他國家驚艷,也讓多數的人對芬蘭產生興趣。作者吳祥輝過去曾以【拒絕聯考的小子】一書引起廣泛迴響,而在【芬蘭驚艷】裡頭,他又會以什麼創新思維帶領我去探索不一樣的芬蘭呢?我等不及進入他的故事中。

芬蘭這偏遠卻新鮮的國家,實在很難讓人不去多注意它,其首都赫爾辛基,雖沒有法國巴黎的先進,但在眾多國家中,它的樸實卻更加吸引人。寬廣的道路近乎一半為人行道兼腳踏車道,車子得等行人安全通過,才敢起步,路全平等、重視人權是芬蘭的特色;相較於台灣,我只能說台灣的馬路是完全屬於車子,不僅路邊停滿了車,街道也是擠滿了車輛,夾在車中的行人彷彿只能小心前進,注意左右來車,無法悠閒的行走於街上。另外,在一個國家的首都,最重要的建築非總統府莫屬,芬蘭的總統府沒有氣派的建築,也沒有佈滿警衛的嚴謹氣息,猶如一般家庭房子的簡單風格;反觀台灣,排場和陣仗往往是台灣總統的規格,雖是做到了盡善盡美的保護,卻使附近民眾備感壓力,就我而言,實在不習慣這種有形的距離感。

然而,過去的芬蘭並沒有如此祥和,它也是經過一番努力,趁著[十月革命]成功之後的亂局,宣佈獨立。在這過程中,我們看到只屬於芬蘭的價值典範和偉大識別的表現,所謂的典範是一種永遠不變的精神,超越業別,帶給廣大人民希望和鼓舞。在芬蘭的哲學理論中看不到[勝利]兩個字,[勝利]從來就不是小國芬蘭敢想的事,但是他們獨特的戰爭哲學強調:【即使我打不過你,我也要讓你知道沒那麼容易擊敗我。】在一次又ㄧ次的戰爭中,芬蘭人以具體行動向世人證明他們誓死守護家園的決心,沒有虛張聲勢,更沒有種族切割,他們憑著毅力爭取成功。我相信每個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價值典範和偉大識別,就連台灣也不例外,過去台灣由於自然資源缺乏,許多地源還未開發,農民憑著務實、堅忍不拔的精神開創屬於台灣的農業帝國,有[台灣水牛]之稱的的台灣人民,將台灣不服輸的典範流傳至今,身為台灣的一份子,無不感到尊敬和與有榮焉。

在這樸實、簡單的芬蘭中,知識和創新的力量帶給每位芬蘭國民高品質的教育學育,他們對高等教育的作法是[培養工作技能],一樣務實的芬蘭識別,這種實用性的教育目的顯出它對未來的無可限量。儘管芬蘭和台灣一樣都採九年義務教育,芬蘭孩子只需半天時間上學,而台灣則是全天,相較之下,芬蘭到底是如何進步神速並超越各個國家呢?我們可以透過最基本的教科書來看出一些端倪,芬蘭的教科書從封面到內頁的每ㄧ頁,頁頁都是精品,工整的文字和表格加上生動精緻的插圖,每ㄧ本教科書都可以成為設計、美術和美學品味的初級教材,例如:ㄧ道數學題目同時也是一扇打開芬蘭孩子國際視野的窗,將各個國家的旗幟用於題目中,不僅增加孩子學習的樂趣,也讓他們學習到課本以外的知識,另外,芬蘭也相當注重在[講英語],而不是一般的寫英語或是考英語,學到的都是在日常生活中用得到的並以成長經驗做為學習教材的進階。讀到這裡,我不禁羨慕起這個國家的教育模式,不僅讓孩子可以以最短的時間學到最豐富的知識,也符合我們所期望的在快樂中學習成長,也許哪一天,當我讀累台灣一本本厚重的教科書時,親自走訪芬蘭去體驗他們的樸實、簡單學習,對我來說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經由此書,小國芬蘭的特殊生活理論和不一樣的教育模式使我驚艷,即使生長在台灣這塊寶島,我還是不得不稱許芬蘭,它所帶給人的祥和、和善是我在台灣還看不到的。也許在成長路上,台灣進步神速,然而無形的缺漏,透過芬蘭卻明顯放大,芬蘭此刻的榮耀我相信是得來不易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