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國際商業談判》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60>

從小到大以來對於那種比較艱難都是密密麻麻的字或是比較枯燥乏味的書,總是不那麼有太大的興趣。一直到今年選課的時候,看到了夜二技旅運二A有選修的課程中,有“商業談判”這一門課,對於“談判”這門學問,我一直都很感興趣,於是就去選了由“王珍一老師”所教導的“商業談判”。

上這一門課,原本有點擔心會有一點都是在說理論上的東西,怕會很枯燥乏味,沒想到“真的”都是在說理論上的東西,但萬萬沒有想到的是,王珍一老師卻可以把那麼理論上的東西,說的那麼的活、那麼的有趣生動,讓人會開始期待著單周六的到來(因是每月的單周上課),也因為這樣期待的情況下,在學校圖書館裡看到了這本“國際商業談判”,就想說那就借回來看看吧!或許必不是那麼的枯燥乏味也說不定。

在上了幾堂課後,稍微了解了一些所謂的談判,也就稍微能夠了解書中所寫的“奧妙之處”。這一本書結合理論與實務,因此還算淺顯意懂的。全書共分成十一章節,分別是在介紹國際商業談判的「分類法則、構成要素的界定、基本程序的設定、組織法則、本質、本體、中樞、法寶、橋樑、箴言」及「合約文本談判的層次」。簡單一點的來講,(其實應該是說把老師說過的話來舉例拉!),要如何把自己的權力變大。例如:A是資方、B是勞工,當B勞工覺得自己的權力受損時,要如何把自己的權力變大呢?這時,B就可以“方法一”走上街頭,舉白布條到勞工局去抗議,爭取自己的權力,並通知所有的新聞媒體都會來採訪,此時,要A資方都不去注意這個問題也很難,那這樣B的權力圈圈就變的比A還來的要大些;要是這樣還不能夠比A資方的權力圈圈來的大,那麼還有“方法二”但是這個是最下下策的方法,那就是採取連合罷工,連合簽署,不過要注意一點,那就是不要違反勞工基準法喔!相反的,A這個時候,該如何把主權拿回來呢!當然A資方不能夠像B勞工一樣綁著白布條上街頭囉!當然也有兩個方法,“方法一”走向法院,因為法院有公權力,可以來為這些大老闆們來發聲,讓勞資兩方,雙方面對面的來談;“方法二”斷然拒絕,這一個部份算是在談判裡頭,算是頗有份量的,因為A連想跟B有所談判的機會都沒有,直接就把你給拒絕了,算是有一點狠拉!所以如果可以的話,當然還是會希望可以有談判的空間,因為有談才會有所謂的判決結果啊!

這些都只是談判過程當中的一小小部份,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借這本書來看看,不過最重要的事,要先去上過“王珍一老師”的“商業談判”才會覺得有趣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