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圖書《臨終關懷》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15>

一、相關書訊
(臨終關懷)是為了那些希望探索死亡意義,為死亡預作準備的人而寫。作者以其多年臨終安寧照護經驗,教導人們如何與死亡對話,聆聽死亡的訊息;如何保持希望,並深入分析面臨死亡的心理感受和心理變化,幫助讀者平靜告別世間的具體方法。已慈悲與關懷的敘述語調,大力提倡臨終者該有的十七項權益,透過這十七項權益的實踐,病人得已有尊嚴且寧靜安祥的離開世間。

二、內容摘錄
死亡的不可預知死與痛苦,讓人一輩子恐懼它的來臨。不論將相士卒,都無法避得了這一關;然而談論死亡還是一種禁諱,生怕只要面對它,它就會真的發生。我們慶祝誕生,卻罕見有人慶祝死亡,但生與死是生命的一體兩面,與其悲憤驚懼地面對,不如再我們身強體健頭腦清醒時真正認識它,提早為自己打造美好的藍圖,讓自己死的安詳,毫無痛苦地邁向下一個旅程。

三、我的觀點
病人在臨終前,不論急救或不急救,生與死,好像都不是自己能決定的,往往家屬會讓你急救,也許急救後只能活個兩三分鐘。但我想對病人來說,他寧可不急救,也不要讓自己痛苦和掙扎那兩三分鐘。我對他們,給予同情;但絕非施捨。

我也曾有過那樣的經驗,看著躺在病床上的阿祖,已奄奄一息打著點滴,接受醫護人員的急救,吃力的呼吸,看的我心都在淌血、流淚,我多麼渴望他安詳的走,而不是待在醫院煎熬的活下去,任誰看了都會於心不忍、聞之鼻酸的。臨終病人有權避免忍受肉體痛苦,但至今要做到這一點的家屬,是少之又少、難上加難。

可站在家屬的立場來看,有誰願意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親人,在自已面前死去誰都不願阿?儘管只有百分之一的機會,能使病人存活下來,不慣用任何方法都行。可曾想過?那天換作是自己是病人,會希望家屬也用同樣的方法來對待自己嗎?既然都要走了,何苦執著那短的幾分鐘或幾秒鐘呢?何不讓自己走的有尊嚴一點,我寧可如此。

記得生物老師曾問我們兩個問題,一是家人得了癌症你會告訴他嗎?二若是自己得了癌症你會希望家人告訴你嗎?班上每個的答案不盡相同,關於這兩個問題我的看法是都會。一、我不想讓自己的家人走的不明不白,讓他以為自己還可以活很久,那太慘忍。當然也要視情況而定。二、我雖然很恐懼死亡,但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之旅,並不是你害怕、你恐懼、你慌張、它就不會到來,唯有面對它提早做準備,只要每天過的充實且有意義,即使明天,我即將到別這個世界,我也不會有遺憾的死去。最重要的一點是,人要(把握現在活在當下)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時,才來後悔假使我當初,如何…如何…就好了。

四、討論議題
沒有人類知道,此去何處?但如果你深自內醒,深入自我靈魂,將會知道誕生不是開始?而死亡也不是結束?你認為呢?

0 意見: